中国·义马
当前位置 :
首页>公示公告

中共义马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2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义马市城市管理局进行了巡察。12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义马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思想政治学习淡化

1、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健全完善《局机关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习管理。二是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深度融合,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坚持平时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10小时,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 20 篇,各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 1 次党史学习交流。每次开会第一项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会议精神,已累计学习4次。每人都要建立学习笔记,提倡写心得体会,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实际相结合。

办理情况:已办结,长期坚持

2部分党员对党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习中加强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二是重新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试,专人批改,严格规范考试程序。

办理情况已办结

机构改革推进缓慢

3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单位管理。加强考勤、作风、纪律管理,每周不定期对各科室、二级机构进行督促检查,并下发督查通报,目前已累计下发7份。二是抓好建章立制。局领导亲自参与修改完善《城管局管理制度汇编》,明确了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和服务规范。

办理情况已办结

4、混岗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整理汇总《义马市城市管理局人员编制情况》合理编报年度用编计划,积极同人事组织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使全局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日趋合理。二是各机构人员混用问题,因事业单位改革未结束,部分单位仅有职能,未设置机构,我局将加强同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理顺人员混用现象。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5、人员状态不佳。在职在编人员年龄偏大,进取精神不强;购岗人员流动性大,工作积极性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交流轮岗暂行办法》。二是1月底对20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轮岗调整,提高了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办理情况:已办结

落实市委政府重点工作尚有差距

6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义马城管”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数字城管及12319热线,2020年共计发布信息60余期,深入城区办事处、社区进行宣传,让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二是2020年12月组织人员上街10余次,确定无主案件责任单位80余件,今后每季度用一周到半个月的时间,上街查看无主案件,将完成案件拍照结案,切实提高案件结案率,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运行通报督促处置单位处置案件。三是局党组召开中层会议督促各个二级机构解决疑难案件200余件,今后每次中层会议都将疑难问题上报局党组中层会议研究,商讨解决方案,解决遗难案件以及运行过程遇到的其他问题。

办理情况:已办结

7、“五城联创”工作存在“灯下黑”

整改情况一是创建问题。我局已要求环卫部门对照相关标准,立即进行了整改,并通过了复查。二是接受教训,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办理情况:已办结

8、重点项目推进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微景观绿化工程已于2021年1月20日完工,1月23日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二是“雪亮工程”已全部完工,于2020年12月25日通过有关部门验收。

办理情况:已办结

(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9、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未能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应有的位置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进一步完善《城管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五)“城管为民”“为民管城”的工作理念树立的不牢

10、基础设施重建轻管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对全市公厕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保证设施完好,正常使用。加强督查力度,7座因为供水、污水处理等问题未开放的公厕已全部通水治污完毕投入使用,做到24小时开放和无障碍卫生间长期开放。二是建立《市政设施管理处路灯照明维护应急预案》、《市政路灯班改制方案》、《路灯日常巡视维修记录表》,及时排除路灯故障。人民路西段、东风路、连银路由于线路老化已修好,路灯已亮。泰山路经与住建局沟通过,经施工单位维修,正常亮灯。淮河路、泰山路路灯由住建局建设,至今未移交我局,积极协商待住建局完善手续后移交我局。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11、城市管理时紧时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遵章守法意识,争取群众理解和配合,给流动摊贩和周边市民发放《城市市容和坏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页300余份、《义马市民文明手册》80本。二是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力度,对珠江路西段菜市场、子章街等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对各中小学周边在上学、放学时间段提前安排人员进行巡查。从2020年12月26日开始到2021年3月20日前共清理流动摊点136处。

办理情况:已办结

12、管理不科学

整改情况一是开通门户网站,设立统一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程序,开辟政务服务窗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按照巡察整改建议书和《河南省道路限高杆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管理制度(试行)》的要求,将不符合标准,高度低于4.5米的限高杆拆除。共计拆除固定限高杆8处,保留升至4.5米限高杆5处,确保公路通行顺畅。

办理情况:已办结

(六)工作作风不严谨,工作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

13、主动作为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征收工作,从2021年1月起,安排四名执法队员配合环卫收费,确保了征收任务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对银杏路、珠江路等部分沿街商铺,以及部分“三供一业”改造住宅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费用征收力度,1-3月份重点对沿街门店进行垃圾处置费征收,共计门市995家,总计201032元,下阶段重点对各单位和社区进行垃圾处置费进行征收,按计划在年底完成全年的征收任务。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14、管理效能偏低

整改情况一是生活垃圾处理场和建筑垃圾场制定承包作业考核办法,建立长效考核机制,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承包合同》及《考核办法》对各作业公司进行督查考核,建立工作台账。二是重新修订了日常管理制度和《园林绿化管理考核办法》,根据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严格执行一月一考核,按照考核办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应扣分,每年各月考核得分的平均值为年度考核得分。年末将一年的考核成绩进行排名,考核成绩达不到标准将进行处罚,严重不达标者终止合同,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有效的执行。三是制定了《路灯管理方案》《路灯照明维护应急预案》和路灯巡查考核机制,成立了路灯安全事故处置领导小组,每天晚上定时巡查,每周一次督察,每月进行绩效考核。制定了《材料管理制度》,对材料出入库登记造册,制作台账,加强管理。

办理情况:已办结

(七)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15、行政执法办案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工作。系统、全面开展执法培训,3月11日,我局组织召开城管系统行政执法培训会,邀请局法律顾问为执法人员授课,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点内容、修订背景、立法层面等方面逐条逐项地讲解修订前后的相关变化,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坚持文明执法,严格执行亮证、行政执法过程全纪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告知、罚款、暂扣等一系列的法定程序,把执法规定落到到了实处。

办理情况:已办结

16、行政执法程序违法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不断完善案件监督审查机制,新的《行政处罚法》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其中第二节简易程序中第五十一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在新的处罚法实施之前,需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进行执法。扣押物品方面,已整理出专门的仓库由专人保管扣押物品。接收扣押物品时执法人员必须出具法律文书,保管人员建立台账并对扣押物品登记在册。督促执法人员对办结的案件在七个工作日内必须递交法制科进行存档,法制科指定专人进行行政执法案卷的档案管理。二是对执法人员的组成严格按照法制机构的要求,对没有执法主体资格的人员坚决不能参与到执法活动中来,杜绝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办理情况:已办结

(八)党组政治引领不力

16、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觉内政治生活,以民主生活会为重点,切实规范各种党建工作资料。选好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动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增强城管局党组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二是持续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个月专门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年底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各党支部书记积极研究谋划本支部年度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18、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科学谋划岗位配置,专注年轻干部的培养,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强后备干部储备。1月底对20名干部、职工进行了交流轮岗调整,严格按程序进行股级干部任免。

办理情况:已办结

19、日常谈心谈话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实了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了党员干部现实表现和期盼诉求,积极协助解决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二是设置了图书阅览室购置了社科、科普、文学等类图书260余册,设置了阅报栏供干部职工学习阅读。建设职工活动室,配备乒乓球、跑步机、健身器等活动器材,在元宵节组织了各种文娱活动,丰富了职工的文化活动。

办理情况:已办结

(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差距

20、“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员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决策过程中,做到讲党性,讲原则,杜绝好人主义思想。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责任。党组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把更多精力放在管班子、带队伍、强监督上,真正担当起第一责任。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杜绝以传阅会签形式代替议事和会议表决。四是贯彻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要求,筛选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梳理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切实将潜在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21、“一岗双责”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通过党建“三张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分解任务,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强化正风肃纪。运用好“四种形态”的前两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强监管,结合实际工作对群众反映有违纪苗头、工作岗位或职务有变动的或其他需要谈话提醒的党员干部,及时与其谈话,有针对性地对其提出纪律要求或应注意的事项,使其警醒和认真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以避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之间,部门负责人与职工之间廉政谈话一年不少于4次。

办理情况:正在办理

(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监督管理不严不实

22、车辆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义马市城市管理局车辆管理制度》,规范车辆使用登记、维修维护申请制度等,严格管控公务车维修。二是实行“一车一册”加油办法、规范车辆使用及公务加油卡管理,并对耗油及运行情况进行统计,于每月末进行数据汇总,不断严格规范车辆管理程序,严格把关各部门用车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

23、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义马市城市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义马市城市管理局财务人员工作职责》《义马市城市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认真梳理财务风险点,开展内部审核,强化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严肃财经纪律;二是明确固定资产管理员,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登记,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实行年度核查。三是严格财务工作日常管理。办公用品实施统一购置,除发票外,需提供税控系统明细单及经办人员签字的原始单,二者需一致。批量物资采购实施出入库管理,大额资金支付实行联批制,严格财务规范。开展各机构往来账专项清理工作,分类做好账目调整和规范处理,防范财务风险。

办理情况:已办结

24、劳务承包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经市领导批复同意将生活垃圾厂和建筑垃圾厂纳入迅捷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的管理范围,由城管局统一管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其管理。二是优化管护公司。对现有的园林管护公司严格按程序进行综合考核,目前已将原有的12家公司优化为6家,加强各公司的管理,规范作业。

办理情况:已办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8-2209319;电子邮箱ymscsglj@126.com



                                                                                                                                                                                                                                                          中共义马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1年3月3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